他们不在这里

悄悄来磕糖

刹那是不是永恒——大型磕《刹那的乌托邦》现场

    故事发生在三年后的春天,故事的主人公来到一个穷山僻壤拍一部人格分裂的电影,一听就特别容易发生事故,不对,是故事。

    果不其然,没多久,主人公在渐渐入戏的时候,看到了一个根本不可能出现在现实中的人物出现在片场——

(以下【】内全部为大大的原文)

    1、来者何人

    【白宇说了一堆没过脑的话,说到一半生生顿住,好似哪里不妥。沈巍虽然是沈巍,但也是朱一龙饰演的沈巍。角色是沈巍,可眼前这个沈巍,带着的是三年前朱一龙所赋予他的全部情感和思绪。究竟是些什么样的情绪,才能形成现在这样有血有肉如同精致克隆般的沈巍,过于逼真,过于完美,基因工程都做不到这样。

    白宇没多想,他不能多想,不能深刻剖析。】

    【白宇哈哈大笑,他说,我龙哥,当然我来护,怎么舍得杀你?

    两人忽然对视。

    白宇怔忪了一瞬,他说:“我这口误了,不是龙哥,是沈老师。”

    沈巍默默点着屏幕,他杀敌的时候手臂肌肉也会跟着动。

    他说:“都一样。”】

2、永远特别

   【《情定日落桥》

    其实朱一龙看过那部电影。

    电影里的爱情永远定格在威尼斯的夏天。夏天是一个玄妙又迷人的季节,可以随时随地营造乌托邦,拥有着一切浪漫因素,迷幻到让所有人能够依附童话去相信浪漫。可惜刹那不是永恒,也成为不了永恒,就像点燃一根耀眼明艳的线香花火,有寿命的美才称得上美。结局女孩离开时对男孩说,以后我会变得跟普通人一样。男孩说,不,你永远不会变得跟其他人一样,你会永远特别。

    你会永远特别。】

3、放不下

    【“沈巍。”

      他酝酿着什么。

    “你带不走他的。”白宇的表情认真而虔诚,“我是不会让你带走他的。”】

4、痛苦

    【这场戏要释放痛苦。......青年教师是活的,白宇给予了他生命,他在体内圈养怪物。】

    【痛苦总有根源。朱一龙做了一个选择,他祛除根源,即便花费三年。他选择让沈巍来陪他......】

5、破茧

    【现在一样,他胸口堵着什么快要破茧而出的东西,圈养的怪兽用手根本压不回去,反倒拉大闸门,是决堤的前兆。】

    【洪水猛兽破笼而出。它和夜雨相融,光芒万丈,有东西自光里走出来,它不是什么狰狞的怪兽本体,他有眉有眼有胡子,......】

6、狡猾

    【赵云澜在他的身体里,本来可以安安分分在里面待一辈子,白宇有觉悟,也做好了准备,否则拿什么来印证那句终身难忘,拿什么去记录那场磊落遇见。】

    【沈巍是个守约的人,如果白宇看不见他,那么就算他出现在这个仿佛位于世界尽头的乌托邦,他也会理所当然地以一个本该透明的意象,陪伴白宇自此以后的几十载风雨人生。】

    【白宇成功的时候,他看着;失意的时候,他也看着;幸福的时候,他高兴地看着。因为仅仅看着,就如同已然拥有。他可以成为一片云,一道光,呈递一个春风般的拥抱。

    太狡猾了,哥哥可真狡猾。

    白宇的脸颊触着冰凉的草地。

    他侧躺进泥土,身体怀抱大地。

    怪兽飞走了。】

7、去者何人?

    【带谁走?

    开天辟地无所畏惧的大荒山圣。

    寻理求道死生一掷的特调处处长。

    被沈巍寻了生生世世,被八一芥子打破到几近一无所有的赵云澜。

    夜间汽车的狭窄后座内,分不清戏里戏外仍旧歪头靠向朱一龙肩膀的白宇。】

8、放下

    【隆冬将至。

他身上藏着的那个不可战胜的夏天,此时此刻,彻底土崩瓦解。】

9、刹那的乌托邦

    【以朱一龙和白宇的身份,无论自此之后的分道扬镳是不是成为一个最终句点,这个瞬间烟花绽出绚丽的光影,他们身处乌托邦,徘徊在寂寞星球。】

    【好的,哥哥。】

0、断舍离

    【沈巍是朱一龙的一个梦,他把梦从心房取出来,不管破了多少口子流了多少血,他仍旧交递给沈巍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。

    沈巍走到门前。

    朱一龙思考着,思考他究竟花费三年时间忘记和抛下了什么东西,他竭尽全力,站在原地回想了半天。

    他说:“白宇,应该是个特别好的人吧。”

    他用着预估和猜测的语气,仿佛想从沈巍口中重新结识这个人。

    沈巍扶了下眼镜,他即将踏上旅程。

    他终不舍得连一句话都不留下。

    于是他对朱一龙说:“我知道。”】

    ——看这篇文我竟然没有哭,也许有眼眶发热但是终究没有液体从我的眼睛中流下。

    这一个夏天的心情已经被大大的这篇文说尽了。

    割舍掉那个夏天以及三年所有放不下意难平的执念的人,放沈巍去陪伴在我们的主人公身边的人,到底是仁慈还是残忍?

    这些放不下,这些意难平,是欢欣喜悦,也是苦涩疼痛。有人选择将它拥入怀中,放在心上,执着得不想放手。有人选择放它离开,放过自己。我时常觉得,也许到最后,所有人都会选择放手,只是每个人所需要的时间不同,需要的契机不同,在某个刹那,你会突然明白,该放手了。

    这样的心情,是文中白宇的心情,是文中朱一龙的心情,何尝不是我们这些看客的心情呢?

    在镇魂的夏天结束后,我曾经迷惑过,我到底执着的是什么?是赵云澜和沈巍吗?不是的。

    我执着的就像是这篇文中大大描绘的,一个是汇集了朱一龙三年来所有梦的沈巍,另一个是汇集了白宇三年来分不清戏里戏外的感情的赵云澜。在镇魂网剧横空出世后,于我心中巍澜就不再是当年原著中那样我可以简单喜欢的两个人物,巍澜和他们重合了。

    令我意难平的不是巍澜,是朱白的巍澜,是巍澜的朱白。

    感谢朱火机大大的神仙文笔,描绘了这些圈地自萌的小心情。多么奇妙啊,在网络中,总会发现,某个刹那你的心情与一些人重合了,你不是那么特别但你也不是那么孤单。

    在文的最后,两个共同登顶的人再次站在大合唱的粉丝面前的时候,这一个刹那,对于他们来说,就是永恒了吧?而我们,在这一个夏天,总有一个刹那让你觉得那么美好,即使很多年以后都不会忘记。

    曲终人未散,却未必能再相见。愿经历的这个夏天,都能帮助他们、以及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    最后,无论执着的是什么,既然做不到断舍离,那就还是继续磕糖吧~总有一天,你会发现,也许你没有放下,但是你也不再执着。

评论

热度(24)